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20080404東京奔走



終於,在2008年4月4日,我揹起了背包,一個人跑去日本玩耍,行前幾乎沒有任何規劃,反倒是花了最多的時間在網路上比較要租用的相機鏡頭、要買的行動相簿&背包、要攜帶的記憶卡&電池數量等。旅遊書也只花了一個下午在誠品挑了三本我覺得資訊最豐富且實用的:第一次在日本自助旅行就上手、東京玩樂三合一、日本電鐵自助遊,抽空在我有興趣的頁面貼上標籤後,就出發吧!

最後倒數第三天買了行動相簿&電池,倒數第二天買了背包,最後一天晚上才看到要帶的鏡頭,最後3小時才把所有東西裝到背包裡,我大概是最不認真的背包客吧,因為我連第二天要住宿的地方都是在準備離家去機場前的30分鐘才在網路上確定。而要停放汽車的地點,只記得停車場的名稱,跟還在熟睡中的媽嗎說聲要出發囉~她告訴我要小心一點,我買了我愛吃的蛋餅,在上高速公訴公路前吃完,帶著一顆充滿期待的心,確定油在安全水位,日本我來了!

有時候,心情不好,我會一個人開著車到機場,把車停好,坐在航站裡,看著人來人往,出境入境。喜歡聽著航站裡的班機廣播,覺得那是種對心靈的天籟,可以安撫想飛的心;也是種毒藥,提醒自己,該去外面走走,多看看這個世界了。



初抵日本-東京成田機場
印象中小時候和老爸跟著旅行團曾經來過這個東京的大門,這一次一個人排了將近40分鐘才出關,雙手按了指紋加拍大頭照,免簽證,迅速的就通過了海關。現在開始,要自己決定要出發的方向啦~第一個要去的地方,當然是先確定晚上要住宿的Hostel,畢竟只在網路上確認過,還沒看到實體的房間,心裡難免會有點忐忑,擔心先去外地遊玩,會錯過了入房時間,或是摸黑找不著旅館,那就糟糕了。所以,首先呢。。確定自己真的有帶旅行書出門,看了一下今晚要住宿的地點就在淺草附近,而從成田機場連接到淺草最經濟也相對快速的就屬京城線啦~所以。。要先找電車。。一下出關電梯,就在正前方,真的是太好找了,耶~小聲的呼喊了一聲。核對了京城線的價格和路線都和旅遊書完全相同,慶幸沒有帶到過時的資訊,安心的和櫃檯小姐比手畫腳加看圖說故事,指明要去的地點和票價,問了問要下的月台,開始離開成田機場吧!

京成線(SKYLINE)
1小時20分鐘的車程,跟著電車移動,看著沿途的風光,觀察車上乘客的面貌,聽著播報員一站一站的報著站名,心情隨著路旁偶放的櫻花群越來越好,越來越好。今天東京是好天氣,幸運;櫻花處處綻放,開心。有些站並沒有漢字標示,聽語音也不容易猜出來現在身在何處,打量了右手邊的日本妹,她也玩手機玩了半小時,簡訊也大多打完,開始看其他功能的資訊,再比對一下左手邊兩位看著多啦A夢的雙胞胎弟第。。當然是要跟日北妹問一下現在位置啦~打了招呼,日本妹將耳機卸下,收起手機,看著我講著奇怪的日文,還拿出地圖指給她看,從她的神情裡,應該猜到我的意圖了吧,呼嚕呼嚕的講了一連串的日文,看著我ㄧ副木然的表情,她問「Do you speak English ?」完全不帶日本腔,哈哈~我開心的問起了路來,她告訴我再過3站就可以下車囉,要下站的地點叫做青邸(AOTO,這是我第一個記得的站名,大概很難忘記了吧),我想。),再轉車到淺草站就OK了。好,一點兒都不困難,開始像個遊客拍照吧~其實,我很享受有人跟我很認真的講一堆我聽不懂的語言的感覺,這種努力傳達彼此想法的過程,讓人耳目全開,接收與傳達都是全面的,彼此不懂的地方會換方式表達,不需要說文解字,比手畫腳的肢體語言才是最真實的語言,眼神的交流比大腦邏輯的思考更直接、更真實。

青邸(AOTO)
到AOTO後的第一個挑戰就是要搞懂一堆複雜的鐵路線,書上寫日本鐵路分為國鐵和私鐵,私鐵又分都營和營團兩種,所以如果不是買一日遊的票券,就要精打細算才不會在不斷的移動中莫名奇妙的花費了買票的時間和金錢。到青邸站的時間大約是下午三點,日光正斜,陰影初現,所有的物體都開始立體起來,快點找到要住的旅館阿~心裡只有這個想法。有了落腳的地方,心裡也才會踏實許多。原來,要補個票,到精算所補了一段的票,很容易的就到了淺草。這一段路程是地下化的,少了沿途的風景可以看,難免有點無聊。但在東京除了JR國鐵外,大多數的電車都是地下化的,所以如果要看都市風景,坐私鐵是有點無聊的,但是考量要去的許多景點都可以靠私鐵道到達,而且價格也經濟許多,後來也就不那麼計較了,反而開始很享受規劃路線、轉車的感受。

淺草(ASAKUSA)
小時候有來過淺草一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個雷門大燈籠和兩旁的小店,其他的完全沒印象了。這一回選擇在這兒住上一晚的原因莫過於Hostel的資訊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而且價格只要¥1980,而且看得到Asahi的標識,也鄰近運河旁的櫻花群,距離機場的交通也相當方便,更別提靠近電車站,何況有可能在這兒碰到許多背包客,當然,這就是我最好的選擇。
出了車站,非常興奮,雖然這裡算是個著名的觀光景點,但是身在國外的感覺卻是如此真實,現在要開始靠著雙腳移動,循著地圖找想去的地方了~
沒想到前幾天才在網路上看到的圖片,現在竟活生生的蹦在眼前,好滿足~開心極了!看著對街的櫻花群,那兒就是明天早上要到訪的地方啦~但是Hostel到底在哪裡阿?拿出資料來,看到警察,問路吧。日本的地址是分區塊的,不像台灣是以街道名區分,所以外來嫩客如我,當然還是要問當地的老大才好啦~警察先生翻了一下地圖,告訴我就在對街的巷子裡,步行5分鐘,天阿!真的到了,就如網路上住宿過的人所給的評價,交通非常方便!按了電鈴,是個年輕的日本男生來開門,問了姓名,確定有劃床位後,拷貝了護照,收了現金,拿了鑰匙,講解這兒的使用方式和環境,個人認為24小時OPEN,進入大門只需要輸入密碼,而且沒有時間的限制,很適合背包客入夜四處亂遊,但是也相對的會打擾到其他宿客的安寧囉。看了房間,是2張上下鋪,可惜並非面對運河的房間是最遺憾的地方。我睡上舖,其他客人還沒有到,聽說是1男2女,Mixed Room就是那麼好玩,不到最後一刻,誰知道今晚你會和誰共處一室。趕緊把非隨身的物品丟到櫃子裡鎖起來,就開始往泉岳寺移動啦~今天晚上要先和日本的學長見面,不曉得他要帶我去那兒玩耍呢~?

泉岳寺
名如敦煌乾漠的枯寺,是都營淺草線的最後一站,近東京市區,集合許多商業大樓,到達的時間比約定的時間早了半小時,因為不曉得該從哪個出口出來,就隨便選了一個地點先到地面晃晃。東京時間五點半,冷風吹來還真有點兒小冷,空氣相對於台灣是乾燥的,少了很多機車的緣故,路上即便有許多汽車往返,一切都很有秩序,後來回想,在東京的這三天,幾乎沒有聽到喇叭聲。從未謀面過的學長不曉得認不認得出我呢?這真是個隨性且充滿不確定的相約阿!在路上閒晃了十幾分鐘後,沒什麼收穫,偶爾欣賞一下日人的型態,就回到地鐵站等待啦。幾分鐘後,一位男子現身!看樣子應該就是學長吧?再觀察個30秒,一副尋人的樣子,輕呼一聲學長的名字,哈哈~是我太不像遊客了嗎?相認真是有趣。
先到了離車站不遠的日本公司看看,正逢下班時間,日人出了電梯都彎腰50度跟學長問好,我心想還是站遠點,免得有狐假虎威之嫌阿!可惜今天總經理晚上還有應酬,所以我們兩人就先去吃了簡易的日本晚餐啦!這時真的很有在日本工作下班的感覺。學長問了問想去那兒?我心裡沒個定見,只覺得到了東京說什麼也應該看看東京鐵塔吧,即便沒有帶腳架,還是該看看它的風貌,所以下一站>大門。

大門。新橋
大門站是看東京鐵塔的好地點,一出站的氣氛就逐漸有歡樂的感覺,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往鐵塔的方向聚集,好有參加活動的感覺。我喜歡乾淨的街道,隨處充滿貼心細膩設計的建築、用品,不論是看的、用的、住的、走的,都是那麼的令人感到舒服。整晚走下來,無障礙的都市空間,真的很舒服,在這裡,我覺得每個人都是被尊重的,即使步調再快,空間再狹小,所有人都不互相侵犯且獨立著,這就是我鍾愛的空間,心中也不把這和台灣比較,只想享受身處此地的舒適。到了一個小公園,看得出來白天春櫻的景色肯定能為街道妝點不少,學長說這是觀看東京鐵塔的好地點。原本希望能夠登上鐵塔去觀看整個東京夜景,想說還要拉學長多付一筆錢,有點不好意思,就先這樣吧,往銀座走!

銀座
夜晚的銀座一如許多日劇和漫畫所描述的,是個夜生活相當豐富且充滿情調的地方。記憶中小時候參加旅遊團時,曾經在白天趕行程驚鴻一瞥的路過此地,這次算是可以慢行在各大夜店間,想來蠻開心的。雖然知道不可能進去任何一家店消費,但光是遊走在此間,看著穿梭在街頭的人群、媽媽桑、服務生、高級轎車算是另一種視覺的享受囉。學長說,在都市裡迷走,若沒有熟人帶路,要花很多時間找景點,所以,有人帶路還是好的啦~想想也是,不然站在這麼紙醉金迷的地方,實在不大適合拿著地圖問路阿~哈哈。燈火輝煌的銀座,如果有錢,還真該來貢獻一下經濟,因為這兒的女人妝濃歸濃,臉蛋和身材還真的是非常正點!是該好好學一下日文了,我暗暗期許。。

台場-百合海鷗號-彩虹大橋
晃著晃著,也到了八點,學長說可以經彩紅大橋到台場去看看。出發來日本前,這種浪漫的地方,是被我列為最不想去的景點,原因很簡單哪~一個人去這些充滿浪漫的地方是要幹麻?留著以後有機會再去就好,就算這輩子沒機會去,也無妨哪。既然現在有人可以同行,那就去吧!百合海鷗號名字很好聽,其實也是一般的電車,但是不屬於私鐵和JR國鐵的一部份,所以票要另外加購才行。日本電車和台灣捷運相同,票價僅計算出入站間的距離,所以只要中途不出站,就只要計算最短距離的票價而已,只不過不能同站進出,以免大家都在地鐵上不斷繞行,佔用了太多的交通負載量。百合海鷗號是在地面上單軌雙向行走,沿途可近距離看到都市的夜景,猶如木柵線的部份路段,只是日本電車的發車催促聲沒那麼高分貝緊張,乾淨度倒都是差不多的。途中行經在日劇中很有名的彩虹大橋下方,被鋼筋圍繞的感覺我倒是有身在紐約大橋下方的感受,也算是種特別的體驗。至於夜晚的彩虹大橋,我倒是沒有太多感受,覺得不如命名的美,畢竟它主要用途是用作交通橋樑用,而不像淡水漁人碼頭的橋樑主要作為觀光用途吧。一路上我們都沒下車,只是在車上看著沿途的各大建築物,許多購物商場,香港城,豐田試車場,台場碼頭,遠處的摩天輪等,有點兒把電車當成遊樂園繞行列車的味道,在車上和學長聊了一些在日本的生活和工作的心得與感受,不曉得為什麼,在移動的車廂頭談這些,有種酸楚的感覺,也許是入夜,倦了,走多了,累了吧。但是在今晚,我覺得東京是一個美麗的都市,我很喜歡這兒的生活環境和各項公眾設施,不過學長倒是提到,剛開始是很不錯,久了就覺得不過是這樣而已,一切都狹小的空間,無形中是會讓人感受到壓迫感的。但是我認為,東京還有很多地方是很寬廣的呀,台北不也是人擠人擠車擠人擠車的嗎?輕井澤、鄉根、橫濱一個小時不遠的車距很美,全還沒去過哪!

過夜-淺草
回到Hostel也才不過十點多,擔心會太晚回來吵到未曾謀面過的室友,而且還要整理一下今天的照片、充電、整理明天早上的裝備等,所以有點匆匆的回到Hostel,沒想到他們居然都還沒回來,想來是到淺草橋另一頭的PUB玩耍了吧!沖過澡,疲憊感略微紓緩,才發現日夜的溫差還真不小,在室內穿著背心還會感到寒意,躲進棉被裡,把裝備都整理好後,準備睡覺啦~3位女士才姍姍回來,兩位美國人,另一位不知道那兒人,硬是聊天聊到1、2點,結論大概就是背包旅行很有趣啦~住Mixed Room換衣服是最令人困擾的一件事,還有漁市場很有趣,一定要去。我想他們說的應該是指築地市場吧。今晚我發覺這三位互不相識的背包客(其中一位帶了硬式大行李箱,我很懷疑他真的是背包客嗎?)都做了相當的功課,不像我如此放意的自由行動派。總之呢,該充的電池都已經準備完畢,照片也都已經先儲存在行動硬碟,就是忘記要確認隔天的旅館啦!別小看這一個小小的Hostel,今晚這裡可是塞了將近30人呢,希望大家都平安度過這個夜晚。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