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20080406東京奔走




表參道
從秋葉原道表參道需要大約20分鐘的車程,乘著早發的電車,車上有些看似昨晚未歸的日人疲憊的傾倒在電車上,這是在台灣看不到的景色。想到表參道逛逛並不是想要逛名牌店,純粹只是為了安藤忠雄設計的表參道Hills而來。一個宜人居住的美麗都市必有吸引人注目的建物和適合行走的街道設計,在日本這幾天,我充分享受在這個都市裡行走無礙,可以隨時抬頭觀看建物設計的滿足,人不是看著地下的,而是看著遠處,看著高處的。走在清晨少人少車的表參道,舒服得我不會形容,這就是我想要在日本找的感覺。

明治神宮
小時候好像真的有來過,但是這次的入口方向不一樣?怎麼感覺沒來過呢?我對於日本神社建築沒太大興趣,倒是對於走在迴廊和庭院裡的清幽感很適意。碎石子路上傳來的沙沙聲悅耳極了,樹間光影交錯,微冷的空氣中有祥和的氣氛。今天早上總共和三個跟我拍照的日本人聊天,一對是老夫婦,可惜因為照片毀損沒記錄下他們的面貌。這回參拜的日本神社我都沒淨手參拜,一來是對這個儀式沒新鮮感了,二來覺得那些器物沒吸引我的地方,反倒是對祭祀的宮人們好奇多了,今回和兩位穿戴古著的宮人聊了天,內容也多是圍繞著相機打轉,拍了照片,衣服甚是不搭,這是我此行最喜歡的照片之一。花了很多時間在這神宮裡慢行,很羨慕他們有如此幽靜安詳的空間坐落於市集,樹木之高大可不是行道樹或觀景樹的型態可相比擬。日本的個人居住空間雖小,但是公眾空間大多寬敞(就連車行間距也比較大),這是和台灣最大的差異,我不想回去了。

上野
這次日本行的最後一站就是上野,要從這裡搭京城鐵路回成田機場第二航廈。買了個大章魚燒,在稍烈的陽光下用著餐,看著越來越多的旅遊團體陸續進入動物園裡,我到附近靠近車站的商店繞繞,沒太多的新意。看著往來的行人,也只是看著,把相機收了起來,倚著欄杆靠在路邊,發呆望著這裡的街道。

回程
在機場買了冰吃,在候機室睡著了,在回程機上用了兩杯白酒,用過餐後便慢慢入眠,我想著,下次再來參觀這裡一定會有更新的感受。如此小小的旅行是我心裡面切切的盼望,平安的回來也沒什麼好值得驕傲的,我開心的做我自己想做的事,和自己相處得很愉快。




---還有很多地方沒去,一個人旅行孤單卻不寂寞。
---謝謝家人難得的信任我,放任我自私的玩耍。

沒有留言: